山居岁月(44)也说戴胜

若不是苏青眉同学的科普,我还真不知道戴胜鸟儿的名字原来是“因着头上的一簇翎而来”。更不知道戴胜鸟儿喜喷粪,喜滚屎,有个雅号叫做“臭姑姑”。


在大理,戴胜是常见的鸟儿。关注它,主要是因为它头上的一撮儿翎羽,有点儿与众不同,比寻常的山雀、麻雀多了几分优雅。


然而,我也暗自庆幸,多亏了我跟戴胜没有啥近距离接触,也就免了被喷的厄运。


那天去磻溪村生态廊道,看到草地上有只戴胜在觅食。本来我只是打算用手机拍视频记录一下,没成想,这只鸟儿胆子挺大,在距离我不到10米的地方旁若无人地找吃食,压根儿就不把我放眼里。你既然如此冷漠无情,那就休怪我给你曝光亮相。


我匆忙掏出来单反相机,换上我最长焦的镜头,设置伺服对焦,提高iso,调整快门到千分之一秒,高速连拍,一气呵成拍了几十张。我这儿一通忙活,戴胜依然故我,闲庭信步,视我如空气般的透明。


回家后导出照片在电脑上观瞧,发现这些照片确实有点儿惨不忍睹。


首先,镜头的焦距不够长。这是硬伤,啥时候发了财,换个焦距100到400的大白才是解决之道。


其次,戴胜只在草地上觅食,这个角度拍出来,压根儿就没有鸟儿应该有的雀跃枝头的样儿。做为一只鸟儿,你不羞愧吗?


不管怎样,鸟儿还是拍了几张。发上来给你们看看。


只是,我什么时候能发财啊?我的大白,梦中的大白。


评论
热度(2)
©rickcao | Powered by LOFTER

图虫网:rickvip. 汇图网:rickvip
美篇:rickvip. 抖音:rickvip
POTT: rickvip. 简书:rickvip
lofter:rickcao 今日头条:寒塘清浅